close

India215 Shikara rowing on Dal Lake.jpg     

被譽為人間仙境的克什米爾為什麼成了人間險境?
為什麼去了那兒請你別回頭呢?

  
讓我們從這首 The Flower Duet 花之二重唱說起吧﹗



這是法國作曲家 Leo Delibes 1883年時寫的歌劇 Lakme
歌劇講述著一個名叫 Lakme的女孩淒美的愛情故事。
故事發生在英國正要撤離印度的時期,
一個年輕美麗的印度貴族-Lakme
她本是個無憂無慮的快樂女孩,
卻因為宗教的差異容不下愛情,
最後讓她一步步踏入痛苦和絕望。

而這首「花之二重唱」描述的就是她和家中的女僕,
一起開心的在河邊玩水的幸福時光。

歌詞翻譯

Under the thick dome where the white jasmine
With the roses entwined together

在園亭裡的一隅茉莉與玫瑰相偎相依著
On the river bank covered with flowers laughing in the morning
Let us descend together!

而河畔也到處是一早就綻著笑顏的花兒們呢﹗
來﹗讓我們一起到河裡去吧。

Gently floating on its charming risings,
On the river’s current

緩緩地在河裡向上那麼漂浮著真是令人開心。
On the shining waves,
One hand reaches,

在粼粼波光中我們伸出手摸索著
Reaches for the bank,
摸索著上岸。
Where the spring sleeps,
And the bird, the bird sings.

岸上有鳥兒歌唱,岸上有春天徜徉。
Under the thick dome where the white jasmine
Ah! calling us Together!

哦~那亭裡的一隅,茉莉也在呼喚著我倆。

這天真的少女卻因為愛上了她在河邊遇到的英國軍官,
而改變了她整個的世界。


Lakme的父親是頗有名望的教士,反對女兒和異教徒戀愛,
逼得
背叛了自己宗教和家庭,義無反顧的選擇了愛情。
最後卻發現英國軍官其實沒有那麼愛自己,
而自己業已無法回頭。
心碎的她走上了服毒自盡的路。
昔日天籟之聲變調成為風中的悲歌。

﹡﹡﹡﹡﹡﹡﹡﹡﹡﹡﹡﹡﹡﹡﹡﹡﹡﹡﹡﹡﹡

英國人佔領了印度又離開了印度,
留給當地人的不只是Lakme這個悲劇,
他們更留下了一個至今還無法解決的禍患

Kashmir 克什米爾

英國在1858年到1947年間佔領著印度。為了長治久安,
英國一直激化著印度教徒和回教徒之間的矛盾好方便分而治之。
等到英國一跑,印度獨立後馬上面對的就是兄弟之間的嫌隙。
不但分了家,撕裂成了兩個敵對的國家印度和巴基斯坦,
雙方也繼續著爭奪連接彼此的土地-
克什米爾

克什米爾有三分之二人口爲穆斯林,他們傾向加入巴基斯坦;
克什米爾的權貴王公卻是印度教徒,他們則傾向加入印度。
可是有越來越多的克什米爾人受夠了在兩大強權拉扯下生存,
他們開始主張獨立
不惜用恐怖活動和攻擊來搞分離和破壞。
可以想像這裡的情況複雜又危險,如何解決暫時沒有答案。

長期下來,這個地區不但生靈塗炭,更是生意塗炭。

克什米爾經常被許多旅遊家和旅遊網站稱做

人生中必去的十個地方。

它是山有山光,水有水色。這麼一幅風景任它出現在歐洲哪裡
那裡就必將是一流的觀光勝地。可說是人世間的小天堂。

而現在這裡著名的達爾湖船屋,半數以上是空著養蚊子。
長期的戒嚴和旅遊警告,造成了這裡民生落後凋零。

你無法想像,在這個風景名勝達爾湖 (Dal Lake)畔,
當你這頭看著美麗的湖水讓人放鬆身心。
可是一回頭,岸邊卻佈滿了機關槍,軍營和鐵絲網。

這就是我在克什米爾很多時候,不回頭的原因。

 

                          天籟之聲變調成為風中的悲歌 

去克什米爾是我第二次旅遊印度,選擇西北線的目的地,

幾經波折和折磨才慢慢透過公車接公車

移動到了距離克什米爾最近的邊城-Kargil 卡吉爾
從那裡再搭車前去克什米爾首府 Srinagar 斯利那加
這段路永生難忘,

難忘的除了它的風景還有它的艱難和危險。

卡吉爾本身就是印巴戰爭中重要的軍事重鎮,
城內到處是軍事要塞和槍槍槍,肅殺氣氛不言而喻。
從這裡去斯利那加沒得選,就是凌晨一點鐘的一班車。
搭乘印度落後地方的公車,屁股一定要能吃苦。
除了腳沒辦法放在座位裡,屁股有一半也落車椅墊外,
十個小時的車程裡我有九個小時是
一半身體側靠著座位,另一半則懸在走道上。

印度人也不聽你抱怨,所以一路上我只有跟自己道歉。
又對天發誓以後再也不來印度了。
如同之前我旅遊過印度之後就這麼詛咒過,
現在又來到了印度。

而半年之後還是忍不住的又去了印度南邊線
哎~這就是印度。
當你一到了那兒你就一路痛罵,
可是才一離開那兒,你就又懷念起她了。

凌晨一點當然沒有準時開車,準時就不是印度了。
我半睡半醒的窩著禦寒,感到車子往北移動了,
它加入了一長列車陣開始緩慢前進。
原來這裡規定要集中了所有要前去斯利那加的車子,
大家在重裝武器的軍車護送下,
利用夜裡摸黑通過這段印巴邊界的公路。

我們是北上,而從斯利那加南下的車子和我們在一個軍事隘口
- Zoji-La 那裡等待會車。我除了肉體疼痛精神也不濟,
模糊中只是看見地勢不斷升高變險。
到後來根本就是闖進了冰天雪地之中。
可是說也奇怪,
一翻過Zoji-La山谷,整個地貌忽然轉綠,花草樹木滿山滿谷,
依稀是瑞士的風光,
如同進入了"失去了的地平線"這本書裡,描述的香格里拉。

一路的苦卻沒有因為我抵達了斯利那加達爾湖畔而減輕多少。

因為湖畔許多黃金地段

多被印度軍隊徵收用來建設軍事基地和崗哨,
為的是防止克什米爾獨立武裝分子的攻擊。
這些黃金地段上的飯店或是餐廳附近
都佈置了拒馬鐵絲網,荷槍實彈的狙擊手躲在掩體裡,
只露出猙獰緊張的雙瞳注意可能發生的狀況。

 所以遊客走在湖濱道上,
便成了前有狼(機槍)後有虎(船家)的壓迫心情。
船家們要吃飯,所以纏著遊客不放,
我知道如果背著包停留在湖畔尋找船屋,那是自找麻煩。
所以趕快先暫住湖畔的民宿脫離虎口,
謀定而後動,利用民宿老板的推薦,
隔日再住進遠離湖畔的 Lotus Pond
蓮花池區一艘取名叫Paristan的船屋。

India185 H.jpg

 

一早船老大招呼了一條小船來岸邊接我,
這下其他船東或掮客看我已名花有主了,才沒靠近糾纏。
而我也才開始有心情好好感受這裡的美。

達爾湖上的船屋船船相連千帆競豔,雕樑畫棟各領風騷。
一定要盪出湖岸邊到湖深處再找船屋,那才是世外桃源的享受。

India205 Srinaga view from Shankaracharya Hill.jpg

India173 Srinaga House Boats on Dal Lake.jpg  

船資包括了豪華的住宿,還有船上廚師烹調的三餐。


India182 inside of Majang H.jpg  

India189 inside of Paristan II.jpg  

 

當然別期待太高,你得將印度生意上的許諾打個對折。
我最終沒用到所謂的熱水,沒吃到所謂豐富的食物。
當然印度人不聽你的抱怨。
船東又是要我掏錢買這,又是要我送禮照顧那的。
(安排修行者上船拜訪,然後希望我出資奉養之類的)

看到我的沮喪,船東說了笑話安慰我說︰
來這裡就別怕花錢啦~這裡本來就叫 "Cash-More"
Kashmir 克什米爾發音接近
"Cash-More" 意思要你多帶點錢再來。

面對這裡蕭條的觀光業,僧多粥少,被剝削個意思意思,
我能理解,我也打趣的回答他︰錢帶多點再來我知道,
可是你拿了錢,總該把我的皮夾還我吧?

(諷刺他們只差沒用搶的)

他聽了一點都不心虛的大笑著,我才知道對他來說,
那可不算是一個笑話呢。

我不怕花錢,就怕花錢還買不到自在。

後來發現有一種方法可以讓自己在克什米爾"獨立"出去,
那就是要求船東在船資上要包括任意使用小船。
那是我在達爾湖的快樂時光。


India186 H.jpg  


自己一槳一槳的划離了人群,划入了寧靜自在逍遙。
船東還幫我準備了一付釣竿和斗笠

好像我真的要成了孤舟簑笠翁了呢。

當然如果不會游泳或是不會划船的的朋友就別嘗試了,
他們可沒有什麼救生衣的。

除了享受自己划船的快樂,還有一種享受也是一生難得,

那就是...


India222 farewell Srinaga Dal Lake.jpg  


shikara 西卡拉是達爾湖上一種人力遊船,它有棚有帘,
船夫躲在船尾,拉起帘來,船上空間成了包廂,
包廂內前座一套雙人小沙發,
後座一套雙人可躺平大沙發。
躺在其上,又漂浮蕩漾於湖心,
沒有什麼旅遊團在附近和你擁擠喧嘩,
迎面而來的也許是喜馬拉雅山上剛吹下的山嵐,
也許是三三兩兩的野鴨,上下穿梭在湖中綠藻間尋找遊魚。


India216 Shikara rowing on Dal Lake.jpg

 
除了清波綠藻和荷花,清晨達爾湖上纏繞著一縷縷的白霧,
讓我時常有種不知此身在何處的超現實幻覺。

只有當船東出現又向我推銷當地一日遊的時候,
我才又被拉回到,這裡是印度哦。

India217 early morning of Dal Lake.jpg  

她的清晨,開始於和喜馬拉雅山的擁抱,
卻嘆自己縱有萬里清澈然而洗不盡,人世的紛擾。


India218 early morning of Dal Lake.jpg  

清晨的她,總是披著一層神祕的面紗,看不透也摸不清,
讓這裡的人們迷失了方向,他們到底該往哪裡去,才是彼岸?


India212 Shikara rowing on Dal Lake.JPG  

那划過的湖水並非無痕,

它留下了我在這不回頭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goo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