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pal Annapurna Base Camp 4100 m 02.jpg  

(海拔 6000 公尺以上的山峰群,環繞著我, 

彷彿進入了神的殿堂,天藍如海,雲捲似龍。)

 

在第一次旅行尼泊爾的時候,我買了一張愛不釋手的音樂-

Heart Sutra (心經)

因為旋律太吸引人了,
所以在加德滿都的大街小巷,或是咖啡廳裡,
或是唱片行內,都不難聽到這專集裡的音樂。
悠揚帶有哲思的曲調,也為前來喜馬拉雅山朝聖的浪子們,
先做心靈的洗禮。

(請按下音樂撥放器,

跟我一起乘著心經去喜馬拉雅雪域流浪。)

已經離家快半年了,一路東行,結束了印度一個月的經歷,
現在北上進入了尼泊爾。
兩個月前在非洲肯亞答應了日本好友(濱崎豪)
要來尼泊爾幫他送封情書。
這個使命一直掛在我心上沒敢忘記,
就怕耽誤了這對異國情侶的訊息。

也可能是因為,情書是我幫(豪)操刀代筆的,
所以更期待見到他的尼國女友 (Prabra 帕波拉)
看了信後的反應。

在肯亞那些和(豪)一起相依為命的日子裡,
我聽了很多他們的愛情故事,
而他那破爛的英文,哈拉還行,想寫就難了,

還是靠我為他的思念寫下了動人的詞句。
他自己讀了都擔心,怕她會愛上我了呢。
經過我一直保證不會奪人所愛,他才放了心。

(帕波拉)住在尼國的 (Pokhara 波卡拉)
這裡是前去喜馬拉雅山-(Annapurna安娜普納山峰)
的必經之地,因為背山傍湖,風景美麗的不可言喻。
在天氣晴朗的日子,可以划一葉小舟盪到湖心,
然後倒頭懶睡在船上欣賞遠處喜馬拉雅山魚尾峰的雪頂。

朋友常問我,自助旅行該從哪兒開始好,

我就會推薦-尼泊爾-

因為這裡除了安全之外,可以體會到三大宗教(印度教,
佛教和回教)的匯集,感受文化彼此撞擊的震盪。
而這裡除了有喜馬拉雅山的景色,
還有古老王朝留下的遺址。

對背包客來說,這裡的設施很方便,卻又不是那麼文明。
可以讓自己開始挑戰沒有家中的舒適日子,
但又不至於感覺太糟。尤其對單身女性自助旅行者來說,
那更是天堂。

一句流傳在背包客之間的俗語︰
Indian like MONEY; Nepali like HONEY
意思是說,印度人喜歡錢,而尼泊爾人則喜歡女人。
尤其是去過印度,又去過尼國的人,就會會心一笑了。

我照著(豪)給我的店名,那是當時他兩相識的地方,
一個旅者,一個店員,就這麼開始了一段異國戀情。
我順利的找到了那家店,卻遺憾的得知(帕波拉)
在兩個月前搬走了,竟然沒有人知道她搬到哪裡去了。

我不是一個輕易放棄的人,無法接受這樣的答案,
於是我花了些時間四處問。後來還是店老板穿針引線下,
找到了一個說是認識帕波拉此地親戚的人,
我們就順著線索找了過去,而那親戚說,要給他點時間,
讓他去跟(帕波拉)傳話,因為她搬到比較遠的郊區。

需要傳話,是因為沒有電話。旅者住的地方,
都是尼國最文明的地區了,走遠幾條街,
很多是電都沒有的貧窮人家。

我不能一直耗在(波卡拉)等待(帕波拉),
這時候雖然不是上(安娜普納山)最好的登山時間,
但是選日不如撞日,很快地,我繳費申請了入山證,
聽取了許多背包客的建議,我就計劃獨自一個人上山。

這是一段將要費時十天九夜的登山旅程,
從平地慢慢爬昇到海拔四千多公尺。而我並沒有登山裝備,
就是一雙短筒登山鞋,和一個背包。在走到一半行程之後,
才恨入山管理處,在山下的時候跟我說山上狀況很好,
不用擔心,可是已經太遲了,竟然在半路上遇到了風雪。

我又一次的面臨到生與死的關頭,
卻也在這段旅程中,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神的存在。


Nepal  Annapurna Trek Deurali.jpg

(沒有登雪山的裝備,卻遇到了大雪,靠雨衣擋雪,狼狽啊)

 

(心經)有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修行者如菩薩一樣,修行達到超越生死的無上智慧。

在旅途中我不只一次的想到,或是面對死亡,
現在聽到當地的許多恐怖的故事,說深山裡有匪類打劫,
我心想不就是當地腳伕導遊們編出來嚇人的故事嗎?
聽過下山了的老手們的經驗談,都說一個人上得去的。
他們能,我也能。就鼓舞著自己出發了。

Day 1︰
Pokhara(波卡拉)直奔 Phedi(斐迪),
開始了Annapurna Sanctuary Trekking 安娜普納聖殿山之行,
先來到Dhampus (丹普斯),沿途感受梯田的美,
夜宿Pothana(波達納)。

我能解決生死一念間的危難嗎?當我遇到了匪徒...
我該怎麼和他們打交道呢?
被殺死和自殺和自然死的結局,有何不同呢?
靈魂都分別去了哪裡呢?

許多雜念在不停的腳程中浮現,這條路沒太多旅者,
更別說觀光團了,大部份時間就是我一個人,
摸索著路線,獨自行走,或有耕田農人打招呼,
或有鄉下小孩們衝出來跟我 hello hello...
剩下的時間,我與自己對話。
進行一段自己生命的答問。我從哪裡來,我將去何方呢?
生與死,又是怎麼互為因果的關係呢?

(心經)有云︰【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自己看到自己由五種組織堆積而成,且全是空的,
隨即可使所有痛苦消除。

Day 2︰
才在印度想通了,該放下了她,
因為當我自己都是痛苦的時候,我又如何能給她愛呢?
她是該和他在一起的,我愛她,就應該能愛她所愛。
包括她的他啊。現在這樣不是也很好,我得先學會愛自己,
是了,只有當我能開始愛自己,我才有資格去愛別人的。

想到這,眼前風景豁然開朗。Berikharka(柏里喀卡),
風翻麥浪;Landruk (蘭足柯),山谷壯闊;Jhinu(傑努)
湍急山澗小溫泉;夜宿(傑努),這些一處處的地名,
我拿筆記下各地風光不同之處。

就在Jhinu(傑努),我遇到了來自馬來西亞的二位華裔女生。
我的腳程快,趕上了比我早一天出發的她們,
而未婚的兩女,正打量著這大膽的台灣離婚男人。

一個三角的曖昧,正在醞釀中...  

(心經)有云︰【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修行者呀,形體與空無異,空與形體無異

Day 3︰
兩位女生雲和珊,是想趁著大學畢業後,
趕在工作或是結婚之前,享受最後單身的自由,
她們相約一起來爬山,兩人都沒有談過戀愛,
對來自台灣的男生很感興趣,問東問西的,
倒也打發不少爬山過程中的時間,看著她們,
就好像看到自己當初年輕時候的稚氣,
對於很多事情,看不透,也不想去想通,
就這麼抱著固執的看法,去解釋遇到的問題。

我試圖告訴她們,她們夢想中的婚姻,不是真實的,
她們夢想中的,更像是一個夢。

而真實的是,婚姻是一個互相傷害彼此靈性的過程,
除非彼此靈性相投,那才該結婚。
可是這所謂的Soul Mate 豈是那麼容易遇到的,
如果彼此真是靈魂伴侶,只怕也不需要那張
給別人看的結婚證書了。她們聽了只說我太偏激,
一定是被女人傷到了。

草草結束彼此沒有共識的話題,挑些輕鬆的邊走邊聊。
她們應該是被當地人嚇到了,所以堅持要花錢請個導遊,
諷刺的是,那個導遊什麼也沒導,
更在後頭遇險的關鍵時刻,拔腿先跑了呢。

Chomrong (瓊容),乍見壯麗群山;Sinuwa (西努瓦),
山坡陡階梯多;Bamboo (班布)天落小雨,氣候轉壞;
雪崩埋山路,夜宿Doven (豆文)。  
                                  
(心經)云【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因不受思想蒙蔽的障礙,才可沒有驚恐之心,
離開一切足可使人迷亂的東西,達到永恒的幸福彼岸。    


天氣從昨天下午忽然急轉直下,
我們已經戰戰兢兢的橫越了一段雪崩坍方處,
雲和珊也收住了笑臉,覺得事態不妙,
而今天的路最是艱辛,要一口氣走五個小時,
才有落腳處休息。

我們都沒有為大風雪做準備,在 (Deurali) 迪佑拉里附近,
開始遭遇大雪,多處路段雪崩,要很小心腳踩的地方,
因為飛雪迅速堆高,漸漸看不到路面,一下子,
我們四個人(包括她們的導遊)就身處在白色的雪域裡了。

我只有雨衣可以拿出來防濕,可是一點無法避寒,
再加上短筒靴裡已經踩進了雪堆,靴裡都濕了,
而登山最怕腳受凍,我知道要是再不盡快趕到下一站
Machhapuchre Base Camp(馬丘普丘基地營)的話,
只怕我的腳趾會凍到壞死。

四個人再沒交集,各走各的,每個人都進入了恐懼中。
而那個恐懼卻是在一片美麗的白色雪國裡,
一如核子武器爆炸後呈現的美景;
我們疑惑了,那是天堂?還是地獄呢?


Nepal Annapurna Trek to ABC 02.jpg

      (這裡美的像天堂,但是眼下卻危險如地獄)

 

在這麼平靜的山肩上行走著,
放眼望去是一座座高山重疊起伏,
而死亡就在腳下不注意的地方等待著機會突擊你。

也的確下山之後兩天,聽說就是這段狹窄的山路,
摔死了兩老外。在這危急的時候,跑最快的是她們的導遊,
緊跟著導遊的是體力比較好的雲,只留下了珊,落後在尾,
我在紛飛的雪裡,已經看不到後面的珊了,只好大叫~
要前面的兩個人停一停,可是在那個關鍵上,誰敢停?
大家都沒有體力了,又凍又餓,
都在用身上最後的力氣掙扎著到目的地。

而珊最好的朋友,雲,就這麼往後看了看,
又繼續她的求生之路。

我身上背著的包沈重的讓我決定放下來,
再往回走去看看珊到哪裡去了,可是才一離開包,
包就開始往山下滑了,嚇得我飛撲抱住,
然後用柺杖插到雪裡,固定住包,
我才拖著凍到沒知覺的腳,往回頭路走,在山路轉彎處,
看到了傻傻坐在雪上的珊。天啊~那是會死人的~

她嘟噥著說︰「我想睡一下,你們先走吧,
我好睏,累死了。」

我試圖解釋,在雪地裡睡著了,就是一個死字而已了,
可是她哪裡聽得進去,她耳朵裡出現的卻是
她最喜歡的張學友的歌聲。

她進入幻境了,我自己也快瓦解最後的意志力。
白色的雪花,卻是那麼溫柔的,飄啊飄的,
累積在我們身上,想悄悄的埋葬我們,就在這裡。

聽說死在雪地裡的人最漂亮,
因為臉上的血液都凍住不流了,所以整張臉紅通通的,
好像擦了粉。

珊開始喃喃地唱起了歌,我用了最大的音量,詛咒她,
臭罵她,希望能刺激她,最後還是搬出了,
當初怎麼也不同意她出門的母親,來警告她說︰
『妳媽不會原諒妳的,如果妳現在不起來的話,
以後妳別想再出去旅遊了。』

Nepal Annapurna Trek Deurali 02.jpg

(圖中兩個小點就是和她們的導遊在我前方先跑了,
消失在我後面的白色世界裡。)

 

一面罵一面我托著她,硬是撐起了她,
看來她媽媽發生效應了,她才這又開始前進,
天啊,別讓她再坐下了,不然我也抱不起來了。
我自己頭皮發麻,就是不斷告訴自己,
不,我們不會死在這裡的。真的不知道走了多久,
也許是時間都凍結了,

隱約聽到有人在不遠處喊我們的名字...
漸漸的才在飛雪裡看到了房舍,
~基地營總算到了。珊一聽到了。又坐了下去..
不過沒關係,基地營裡有兩個壯碩的老外,
自告奮勇的快步跑向我們,
他們攙扶著珊,半走半抬的把她才拖進了屋子裡去。

(心經)有云︰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沒有視覺的世界,
也沒有心所認知的世界

Day 4 :
昨晚一夜惡夢,沒睡好的原因還有頭痛的不行,
現在我們已經身處在3700公尺高的山上,
沒被凍死,高山症也不讓你好活著,空氣稀薄下,
總覺得人是飄著的,而就是頭比腳重。
這是我第一次上到那麼高的高度,所以身體不適應下,
心情卻是異常興奮著。

一早雪停了,兩女還在休息,我就打好了包,
和基地營的背包客們相互道別,
今天我就要上此行的最高點︰(Annapurna Base Camp)
安娜普納基地營 4100公尺。


Nepal Annapurna Base Camp 4100 m.jpg

(早上起來才發現我們睡的營地屋,都被雪覆蓋了,
只剩屋頂煙囪還露在外面通風,必須大家合力鏟雪挖出活路來。)

 

現在的我,不再害怕,因為一夜過後,
我的鞋襪都烘乾了,腳也恢復知覺,
吃足喝飽的我,打起精神,走出死亡恐懼,
迎向生命的感動。一路踏雪上昇,
也開始進入了一個四面山顛環抱的地形。

難怪這段登山旅程,被稱作︰安娜普納聖殿山之行,
原來我正逐步的走入一個群山環繞的聖殿之中,
眼前的景色太壯觀了,天空變的透徹的藍,
峰峰相連,有如眾神聳立入雲霄。

那個高聳巨大,讓雪都低頭四散飛濺而去,
我眼裡忍不住的滾出了淚,面對那個偉大,
是我第一次的神性體驗,
就是顫抖地,自願下跪在它們的面前,
又哭又笑的,自覺自己的渺小和卑微。
那種感動就算是在多年以後,
在閉上了眼的當下,只要想起,
心就會加速跳躍起來的和它呼應。

Nepal Annapurna Trek to ABC.jpg

(在這裡,我謙卑的跪地,向那個無名的偉大禮拜)

 

後記︰這趟獨闖喜馬拉雅山的經歷中,結識了馬國兩女,
也成了日後她們邀請我去馬來西亞玩的起因,
在雪山上救了珊,她自己開玩笑說,要是古時候,
她應該以身相許的,她許了沒有呢?
而我一直尋找的帕波拉,最後找到了沒有呢?
...以後告訴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goo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