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aly Roma Colosseum 01.jpg  

Anol shalom...
Anol sheh lay konnud de ne um...
Flavum Nom de leesh.....
(希伯來語)

 


妳聽到的這首歌"Now We are Free"是用Hebrew (希伯來語) 演唱
由 Lisa Cannon 麗莎坎農,
為電影『神鬼戰士』( 羅素克洛 Russell Crowe 主演)
所唱的片尾曲
不知道現在有沒有勾起你的回憶,他在最後臨死前,
畫面將他和去世了的愛妻用長鏡頭拉回到一起,
雙雙消失在美麗無垠的草原。
而背景音樂就是它。

也只有Hebrew (希伯來語)中濃厚的mm..共鳴發音,
更讓音符聲聲婉轉,勝過用英語表達。

歌詞內容是:


Almighty Freedom 全能的自由啊
Almighty free of the soul 全能自由的靈魂
Be free 自由吧
Walk with me 和我走在一起
Through the golden fields 穿越那金黃色的田野
So lovely 真是美
Lovely 美麗啊~
We regret our sins, but...我們後悔所犯的罪,但是…
We sew our own fate and 我們縫補著自己的命運
Under my face I remain feeble
在我現在的局勢下,我剩下的只是無力。
Under my face, I smile 在我現在的局勢下,我笑著
Even alone/afraid  就算孤獨恐懼
Under my face I will be waiting
在我現在的局勢下,我將等待著..
Run with me now soldier of Rome
羅馬的士兵們和我一起奔去
Run and play in the field with the ponies
奔到那草原之上,和小馬們玩耍。
Almighty Freedom 全能的自由啊
Almighty free of the soul 全能自由的靈魂
Be free自由吧
Be free自由吧
And imagine 請想像
Free with peace at last 最終到來的自由與和平
It's lovely 那是多美麗的啊
It's lovely, this land 這片土地,真是美
No one can believe or understand 沒人會相信或是了解
How far I came just for my lovely family
我是從多遠的地方而來,為的就是我可愛的家人,
I should have been there
with them when the world crashed down
當世界瓦解的時候,我該在那裡陪他們的
But now they rest with me.
但是現在他們卻和我躺在一起

 I'll never forget  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How I felt that moment I became free.
我在得到自由的那一刻,是怎樣的感受。


Italy Roma Coliseum 02.jpg


這是為電影量身而譜寫的音樂,而這電影最大的場景就是~
羅馬的競技場(Colosseum)
這是羅馬人看秀的地方,建立於西元70年到72年間,
最猛的秀,是武士之間的血腥比武,
甚至是人和獸的生死決鬥。

我避開眾多旅行團的騷嚷,挑了個清靜的角落。

矗立在這片曾經可以容納五萬人的羅馬競技場上,
感懷這裡的一沙一瓦,都是故事。
心想如果我只能選擇歐洲一個城市旅遊的話,
哪裡還能取代羅馬呢?到處是歷史的痕跡,
帝國圖騰,教廷聖地。
到處是藝術大師的筆觸,貝尼尼,達文西
和米蓋蘭基羅的西斯丁。


據說在後來羅馬打壓基督徒的年代裡,
競技場也成了基督徒喪命之地。
可是基督教卻越禁越旺,基督徒也越殺越多,
最後竟然連壓榨者羅馬人也信奉了基督教並尊為國教,
這是多神奇的過程。

這都是一個個泣血爭取信仰自由的殉道者,
堆著枯骨建立起來的成績。

我以前也一直以為,自由,是必須靠自己爭取來的,
尤其是透過政治上的鬥爭。
後來,才在流浪印度的時候,在克里希納穆提學校裡,
想通了他的話,他說︰

『沒有人可以給你自由,沒有人可以給你平等,
正義或任何權力。
這些都是人天生享有的。』

只有在這種狀況下,就算別人給你拷著手銬,
你仍然可以是自由的。是真自由。
那是內心的自由,終極的自由,不是形勢上的自由而已。

換句話說,想去爭取自由的人,是無法真正得到自由,
也許只是建立了一個新的形勢,
取代了舊的束縛之後,那個形勢又會還原成了新的束縛。
那是因為建立這新形勢的人們,
他們並沒有得到真自由。

兩千年過去了,競技場還在,而遊走在其上的現代人,
真的自由了嗎?
今日的束縛,讓人的內心還是無法真正自由。
你能想像沒有了能源的人類,我們,能自由嗎?
我們其實仍然活在不同層次的恐懼中,擔心受怕著。

你,自由嗎?如果你需要靠爭取,或是造反才能得到自由,
那就省省力氣吧,
因為只有你,才能給你自己自由,不是別人啊。


Italy Roma Coliseum 03.jpg

  我是自由的活著嗎?還是只活在自由的影子裡而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goo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