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ke Baikal.jpg   

如同很多夫妻一樣,她無法離婚,卻也無法去愛,
如同很多夫妻一樣,她和他是相敬如冰,感情已然逝去。

『因為你愛我』主唱:Joanna (王若琳)

 

尤其當他另外找到了他的出口之後,
她就開始頻繁的出去透氣。

她說,只有當她出去旅行的時候,才感覺她還活著。

在非洲,我們相遇,那種喜悅,
好像是找到了~另一個自己。
可是在自由的空氣中,卻也暴露出她的許多的無奈。

無奈的,她不說太多她的私事,
無奈的,我不能詢問有關他的問題,
我知道,和她的相聚,沒有明天,只有今天。

而今天,我想將它過成永恆。

尤其在這列西伯利亞火車上,它彷彿是要開向無盡。

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鐵路(Trans-Siberian)
東西全長9289 公里。
我們在蒙古國登上這列開往莫斯科的火車,
光是在蒙古邊境驗證就花了3小時,
又在俄國邊境通關花了4小時。
而那只是永恆的開始。

她說,她忍受了這些年的孤寂,
尋尋又覓覓,等待有一天,愛情會出現。

我看著她燦爛的眼眸,冷冷地回她︰
「出現了妳又能如何呢?」

妳離不開那個空洞的婚姻,妳就注定要寂寞。
妳就注定要繼續尋尋覓覓。

沒有答案,她只能側過頭去,
凝視車窗外千綠飛過的西伯利亞平原。
這裡再過不久,就會是一片雪國了,
而現在暖烘烘的陽光,閃耀在她的髮上。

漫長的旅程裡,我們選擇了大地上最耀眼的珍珠
-(Lake Baikal貝加爾湖) 做為中間站,
要去湖邊,需要在(伊爾庫斯克 Irkutsk)下車,
從那裡再乘車轉到湖畔小鎮(里維斯托陽卡Listvyanka)

到了小鎮,我們摸索著想住到了湖邊人家去。
俄羅斯的旅館不便宜,
而我自己喜歡的一個住宿的方式是︰
主動去尋找當地的老婦人(在俄國英文吃不開)
然後用比手畫腳的說服她們,騰出個地方給我們住。
通常我只需要付 $10美金的代價,
就可以住進當地人家體驗風俗習慣,
這方法既省錢又道地。

像現在,我選了一個面貌慈祥的老太太,
她介紹了自己的名字叫~伊卡其琳娜,
我就稱她為~伊婆婆

伊婆婆一個人住在貝加爾湖畔一個小村落,
就幾戶人家散在離湖不遠的大片農地上,
很神奇的是,我們彼此語言不通的情況下,
靠著將心比心,我可以明白她想和我說什麼。

她取出染了灰塵的昏黃老照片,是她過世的老伴,
因為喝酒過多而早早離開了她,
看著伊婆婆另一邊拿著伏特加酒瓶,做飲酒狀。
我將手捂在心口,表示同情她。
她又取出她兒子的照片,然後指著地圖上,
莫斯科的位置。
是了,我比著大拇指,安慰她,
還有個爭氣的兒子在大都市賺錢呢。

她笑了,不知道有多久,她沒有朋友來拜訪她,
來和她聊天,她就這麼一個人
在農地上種些東西,換日常用品,維持生計,
我的那點錢,對她是不小的一筆外快呢。

她熱情的為我們準備了通心麵、黑麵包、
馬鈴薯和蔬菜濃湯做為我們的晚餐,
又勸我們喝了一點伏特加酒。

在微雨中繞著湖畔走了好久的我們,
帶了一身的濕寒,現在那個溫暖,
來自一個陌生人的招待,
我和Sandy 緊握著熱熱的蔬菜濃湯,
貼著臉,慢慢啐飲著幸福。

更幸福的是,伊婆婆後院是一大片花園,
而花園中,蓋了一間簡陋的芬蘭浴室。
這也是我第一次,享受芬蘭式的蒸氣浴。

伊婆婆其實早在我們吃飯的時候,
她就幫我們準備好了蒸氣浴。
天還亮著,從浴室裡的玻璃窗看出去,
哇,真美,那是貝加爾湖嗎﹗還是海呢?

整個世界彷彿只剩下我和她,在這片花園浴室裡。
我緊緊的將她抱了起來,
兩個赤裸的身軀在冰天凍地的西伯利亞大地上
並不感覺絲毫的寒意。

燒得火燙的蒸氣從爐中一股股的竄出翻騰,
團團地將兩個肉體囊住。

在朦朧中彼此額頭滲出的汗,和著黏上身的蒸氣,
呈好幾道水路順著密貼著肌膚消失到了她顫抖的胸窩...

「我恨你」她咬著我的肩膀,憤憤的說。

我抬起了她的雙腿,如此她必需將我抱得更緊,
想把永恆灌注到她生命裡似地,
我瘋狂的如爐裡爆發出的氣體,
一次一次的衝擊著她柔弱的軀體,
彼此的喘息化做那一刻真實的擁有。
至於下一刻呢?

誰又能預知下一刻?

更遑論想去擁有什麼了。

蒸氣漸散未散,我將染白了的窗,
刷出了幾片清晰向外遠眺。
她癱在我的懷裡像個玩累了的小孩,
沒能聽到我近似自言自語的嘟噥︰

「那片深藍,是貝加爾湖嗎?還是海呢?」

Russia Lake Baikal 貝加爾湖.jpg

鐵對磁說︰我對你恨最深,
只因你吸引我,但卻不足以把我拉去。-《尼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goo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