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ut of Africa02.jpg  

您所聽到的音樂是作曲大師 John Barry (約翰。貝瑞)
為電影《遠離非洲 Out of Africa》所譜寫的主題演奏曲

 

在電影裡,嚮往自由的男主角(勞伯瑞福)
最後為了愛人(梅麗史翠普)決定放棄流浪,
選擇和她一起面對未來的生活,
卻在自己駕駛小飛機飛回愛人身邊的路途上,


墜機了。

梅麗史翠普的淚,那個恨,
揪著觀眾的心情,這個心碎的愛情故事,
就發生在我眼前這片非洲大草原上。
在片子最後,鏡頭聚焦在,埋葬男主角的地方,
長出了可以遮蔭的大樹,慢慢地...
開始成了一群獅子喜歡聚集的角落。

現在,我正在找尋這個角落。

旅行社果然依約給我換了一台新一點的吉普車,
可是連帶的也把舊的司機 Isac 給換了。
他和舊車去接另一批遊客,而我新的司機 Josph 喬瑟夫,
也是很盡職的肯亞人。
他們對這片孕育他們的土地非常熟悉。

我跟他說了遠離非洲這部電影,
我跟他說,帶我去看那個角落。

在起伏不平的原野上,我們的吉普車咆哮著,
像頭野獸般似的,把捲起的塵土翻得沸沸揚揚。

翻騰的還有我們這幾個回歸大自然的遊子們的心,
回歸到赤子之心般的喜悅。所有見到的都是新奇。

司機老喬,忽然把方向盤急轉到了一個
停著兩台吉普車的區域,他熄了引擎,
靜靜地空氣中有著不安的氣息。

老喬要我們看,
如同其他兩輛車正在看的方向,在右邊,
有大小六頭花豹 (Cheetahs)
試圖一起圍剿一群警戒中的羚羊,
牠們是天生的獵人,敏捷的身手,
可是無奈被人類的出現破壞覓食的機會。


Kenya Masai Mara Cheetahs 02.jpg
Kenya Masai Mara 斑馬.jpg
    (獵與被獵雙方,都繃緊著神經,只為了求生存。)


羚羊只要看到草原上有吉普車圍著停靠一起,
就知道,附近有“狠角色”
我們人類正在改變草原上的生態習慣。
獵食動物們,不得不變的漸漸夜行狩獵了。

Kenya Masai Mara Cheetahs 01.jpg
  (牠們不怕生的靠近了我們的吉普車)

六頭花豹看羚羊老早就跑了,
乾脆跑到人類身邊來玩耍,
就看這六隻野獸不怕生的,
在我們三輛靠在一起的車陣中,玩了起來。


有那麼一會功夫,我們可以很近距離的給牠們拍特寫呢。
直到~忽然不對勁,
看那豹子們一個個忽然繃緊了神經,朝左邊看去。

“是獅子﹗”

有遊客喊了起來~不只一隻,有三隻獅子。

就在草原左邊,
有三隻成年的母獅子正快速的接近花豹中。

Kenya Masai Mara Lions 02.jpg
    (風吹草低現殺機,獅子緊盯著豹子們的一舉一動)


母豹子獅群快速衝了過來,迅速的做出反應,
牠們不知道是不是平常訓練有素,
竟然知道分而散之的道理,因為小豹跑的慢,
母豹子這時候做出了一個很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舉動,
那就是,牠不退,反而朝獅子那裡跑了去,
原來牠故意的引了獅子到牠指定的方向去,
好爭取時間讓五頭小豹子逃命。

我們三台車就卡在牠們的戰場中間,
看到這一幕都屏住了呼吸,說不出話。

母豹的忽然迎擊,讓帶頭的母獅子也慢了下來,
做出了準備撲殺的動作,
三隻獅子分別從三個角度去包夾攻擊母豹
情況正非常的危急,
幾次母獅緊追後出掌,都險些抓到,看得我們急的,
也許是因為稍早,這些豹子和我們玩得很起勁,
現在我們感同身受的難過。恨不得有人手中有槍,
可以放槍打斷這場廝殺。眼看母豹凶多吉少的關鍵下,
這時候忽然殺出來了一個救兵,
不是別人,

卻是豹子裡最壯碩的小豹

牠從逃離的路徑,折回來救母親。

別看牠小,雖然牠不敢正面和獅子打,
可是牠聰明的混亂和分散了敵人的注意力。
一瞬間,三隻獅子不知道該追誰好,
而母子倆利用這個混亂,
把和獅子的距離越拉越遠,
我們三輛車,緊追在後,一直遙看這場戰役,
直到看到豹子們分頭安全撤退,大家這才鬆了口氣。

Kenya  Masai Mara Lions 01.jpg
 (獵殺失敗的母獅子們,意興闌珊的離去)

這麼精彩的經過,在後面的其他的國家公園裡也沒再遇到了,
我一口氣參加了肯亞三個國家公園的旅程,
其中 Masai Mara 馬賽馬拉國家公園最大,最值得深入遊。

Kenya Masai Mara 長頸鹿.jpg
   (長頸鹿是草食動物的瞭望塔,居高臨下觀察危險)

其他還有 Nakuru 納庫魯國家公園,
去那裡要途經 Lake Naivasha 奈瓦夏湖,
那裡有成千上萬的火鶴 Flamingos 染紅了湖畔,
下車近拍水鳥刺激緊張,又怕水鳥飛走,又怕野獸跑來。
      Nakuru 是犀牛保護區,在這可以很容易的觀賞犀牛家族。  

Kenya Masai Mara Lions 01.jpg

(父母傳授狩獵技巧)

最後是Sambulu 山布廬,這裡的營地不設防,就紮營河床旁,
入夜可以聽到獅吼於對岸。這裡獅群多,
曾有一個白人違規下車拍照,險遭獅子果腹。

Kenya Masai Mara 非洲象.jpg
      (父母耳提面命,傳授草原求生知識)

最後一天,我終於在這裡的樹叢中讓我見到了,
那雙最令我震撼的獸性的瞳,
那是草原上最難見到的 Leopard金錢豹。
牠們才是真正的獨行俠,來去無蹤。
看到了牠,為我的八天的Safari (Swahili肯亞語=Journey 旅程)
劃下完美的句點。

 

回到了奈洛比,青年旅社內已經人事全非,
原來住著一些騎單車遊世界的日本勇腳,已經離去,
又來了全新的面孔,除了多是日本人之外,卻有人告訴我說,
有個來自香港的女孩 Sandy,她昨天在街上被搶劫了,
我聽了嚇了一跳,趕快串門子到了女生通鋪,
請女生們把她叫了出來,不敢相信我眼前這女孩,
個子不高,膽子倒不小,她剛經歷了這恐怖的遭遇,
我還想開口安慰她,她卻像沒事一般的自在。

繞了地球一圈,在這裡遇到了可以說中文的朋友,
更沒想到的是,Sandy 和我可以無話不聊,
我和她,竟然一夜沒睡,就是彼此坐在通舖外面的樓梯間,
彼此搶著話說,因為我們都是能吃苦型的自助旅行者,
除了談不完的旅途點滴,我們對於電影,
音樂和文字的喜好也很相投。

有時候說到一個題目,彼此能感受到對方的心有靈犀。
那彼此對話的節奏,就像是場美妙的性愛,
一來一合,我們都沈醉在這個奇怪的感受,誰也不想睡。

於是她說了一句︰

『你,有沒有覺得我們現在這麼徹夜長談,
痛快的有如一部旅遊電影...』

她還沒說完,我就打岔說道︰
『妳想說的是..《日出之前 Before Sunrise》那部電影吧...』

她驚訝的瞪大著眼睛看著我。

而那部電影敘述一對在旅程上結識的男女,
他們在火車上偶然相識,展開一段短暫的結伴同行。
在一同的旅程裡,彼此在交流中,感嘆對方的存在,
有如張愛玲的一句話︰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
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

而隔天,男女將要前往不同的目的地,
他們最後會不會把握僅剩的良宵,互留溫存回憶呢?

聊到這,她看著我,臉上忽然泛起一片潮紅,
而旅店外,一輪朝陽正在昇起。



Kenya Masai Mara Lions 03.jpg
   (找到了這個獅子群聚的角落,遠離非洲最後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goo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